詩華日報

MA63權益更重要

總理:給副揆會接受

砂總理拿督巴丁宜丹斯裡阿邦佐哈裡表示,1963年大馬協議比副首相的位置更為重要。

(本報古晉2日訊)砂總理拿督巴丁宜丹斯裡阿邦佐哈裡表示,1963年大馬協議比副首相的位置更為重要。

他說,副首相職位不是首要任務,因為在第15屆大選時,它不在砂拉越政黨聯盟的議程中。

“但如果有這個職位,我們會接受它。”

阿邦佐哈裡指出,砂拉越要的是它的權利,因為這是砂拉越爭取的權利。

他還要求新任首相拿督斯裡安華履行答應的,也就是MA63以及政府間委員會報告(IGC)賦予砂拉越的權益。

“因為這是我們一直為之奮鬥的目標,我要求新首相履行MA63協議和政府間委員會(IGC)報告中所寫的內容,僅此而已。

只有砂人懂砂事務

阿邦佐哈裡說,通過滿足1963年大馬協議的要求,將使砂拉越政黨更好地管理砂拉越。

“正如已故的首長丕顯斯裡阿迪南所說的,只有砂拉越人懂砂拉越的事務。”

同時,他也說,砂拉越在贏得第15屆大選後從未要求任何回報,而是要求聯邦政府遵守1963年馬來西亞協議。

“在組建聯合政府時,許多人來找我們尋求我們的支持,以支持他們。”

“最後,我們遵守國家元首的御令,成為聯合政府的一部分。我們是民主國家,遵守憲政國家,聽取國家最高元首提出的最佳建議,組建一個團結政府。”

他昨晚出席後座議員俱樂部晚宴上致詞時這麼表示。

設主權基金強大砂

另外,阿邦佐哈裡也說到,通過設立主權基金,砂拉越希望成為大馬經濟強州的目的。

“在德國這個歐洲非常發達的國家,他們有一個可以提升其經濟的地區,那就是巴伐利亞州。德國的所有成功都在巴伐利亞,而砂拉越希望成為‘馬來西亞的巴伐利亞’。”

同時,他也說到,即使是雪蘭莪州也只有20億令吉的2023年預算,與砂拉越過去四年的預算不同,砂拉越的預算是100億令吉,砂拉越從石油和天然氣中獲得了收入,這是非常創新的,因為砂拉越加強了銷售稅。

“我確實提到了另一種收入來源,那就是碳儲存交易。國油和Petros達成了一項協議,並且國油挖掘公司宣布了他們提議的儲存碳。這意味著,我們有一些基於碳交易的收入,現在交易以美元的計算很高。我們有很高的碳儲存能力。”

第一頁

zh-my

2022-12-03T08:00:00.0000000Z

2022-12-03T08:00:00.0000000Z

https://epaper.seehua.com/article/281505050243073

See Hua 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