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華日報

扎希法迪拉任副揆

安華兼任財長

(布城2日訊)首相拿督斯里安華今日公佈新內閣陣容,包括他在內,共有28名內閣部長。

儘管安華多次表態將縮減內閣規模,他今日公佈的內閣名單中,也有28個部門。

安華今晚在政府首席秘書丹斯里莫哈末祖基的陪同下,公佈“團結政府”的新內閣陣容時宣佈,他本身兼任財政部長,同時委任兩位副首相,即巫統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和砂土保黨高級副主席拿督斯里法迪拉。

阿末扎希同時兼任鄉區發展部長,而法迪拉也兼任種植及原產業部長。

未公佈副部長陣容

不過,今晚的新內閣陣容中並沒有副部長,安華在記者會上表示,他之後會公佈副部長名單。

在新內閣中,希盟共有15人入閣,其中公正黨有8人、行動黨4人、誠信黨2人及民統黨1人。

國陣則有巫統6名領袖入閣,惟馬華和國大黨比榜上無名。

砂政盟5人入閣

砂拉越政黨聯盟有5人入閣,其中砂土保黨有3人、砂民進黨1人及砂人民黨1人,人聯黨則無人入閣。另外,沙巴人民聯盟則有1人入閣。

內閣中唯一的無黨籍部長是,伊斯蘭法庭主席莫哈末納因,他出任宗教事務部長,他將受委上議員,以出任部長職。

另有3人雖在大選中落敗,但獲得受委入閣的是公正黨總秘書拿督斯里賽夫丁納蘇申、國陣總秘書丹斯里贊比里及前財長東姑扎夫魯,他們也將受委上議員以出任部長職。

除了首相兼財長安華外,公正黨這次掌管的部門包括:經濟事務部、內政部、教育部、衛生部、科學及工藝部,以及天然資源、環境及氣候變化部。

行動黨掌管的是:交通部、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青年及體育部及人力資源部。誠信黨則掌管農業部,以及國內貿易及生活成本部,民統黨掌管企業及合作社發展部。

法迪拉兼原產業部長

至於巫統,除了阿末扎希出任副首相兼鄉區發展部長外,巫統掌管的部門包括國防部、外交部、高教部,以及法律及體制改革。

除了法迪拉出任副首相兼原產業部長外,砂政盟掌管的部門還有工程部、旅遊部、婦女、家庭及社會發展部,以及國家團結部。

沙盟方面則有1人入閣,即沙盟土團黨吧巴國會議員阿米占出任掌管沙巴及砂拉越事務的首相署部長。

在國盟主席丹斯里慕尤丁執政時期共有27個部門,有70名部長,包括31位部長,以及39個副部長,臃腫的內閣陣容為人詬病。

而在巫統副主席拿督斯里依斯邁沙比里任相後,內閣陣容並未有太大的更動,正副部長也有高達67人。

第一頁

zh-my

2022-12-03T08:00:00.0000000Z

2022-12-03T08:00:00.0000000Z

https://epaper.seehua.com/article/281530820046849

See Hua 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