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華日報

35哩中公夢想校園

蔡文鐸:萬眾一心落實

(本報古晉2日訊)晉漢連省津貼華小董聯會會長拿督蔡文鐸表示,早在2014年,35哩中華公學校董會就發動了“夢想校園"的計劃,當時的校地只有大約1.08畝,而這一畝多的土地也已經因為無法延長地契,而成了政府地。

“但是,這阻撓不了校董會堅決前進的決心,經歷了重重難關,在地方上的代議士及董聯會的協助下,最終不但保住了原有的校地,更獲得了前首長丕顯斯裡阿迪南的首肯,將周邊的一畝政府地納入校園,成就了落實夢想校園的最重要一步。”

劉漢水來不及見證

他說,在地方上坡眾萬眾一心的推動,結合華社的慷慨解囊,政府撥款的支持,在校董會主席李開賜、建委會主席本固魯李開喜等人的帶領下,今天我們共同在這裡分享大家努力的成果,為華教發展共譜了另一頁新篇章,意義重大深遠。

“這是一個社區的宏願大計的如願實現,這是一群人對發展華教努力與堅持不懈的成果。”

他今天出席35哩中華公學新校樓開幕儀式上致詞時這麼表示。

同時,他也說到,美中不足的是,這個工程的其中一個靈魂人物,也是35哩中華公學的前校董會主席以及校董會的永久名譽顧問已故劉漢水老先生,剛剛於最近逝世,無法親自見證今天這項隆重的儀式,這確實令人感到有點遺憾。

劉老捐贈70萬建費

“但是,我相信劉老先生在天之靈,也會為整個工程的順利完成感到欣慰!已故劉漢水為這項工程慷慨捐贈了70萬令吉,整個校園的一磚一瓦都承載著他對華教無私奉獻的遺跡,他也是當年建造舊校舍的發起人之一及建委會主席。”

他說,除了這所學校,整條晉連路一帶的華小、西連民眾中學,甚至古晉市的華小與獨中,不管是擴建或是籌募辦學經費,他都曾做出巨額捐獻。

“劉老先生一生省吃儉用,生活樸素,但是,對華教及社會公益事業不遺餘力,鞠躬盡瘁,這種高風亮節的精神,值得後人永遠懷念及銘記在心,也是我們學習的典範!”

與此同時,他也說到,絕大部分的華小在校董會的用心努力及經營之下,硬體建設基本上都相當完善,特別是近年來,通過聯邦政府每年所提供的維修提款,以及在2020年由砂政府通過以拿督斯裡沈桂賢為首的砂拉越華校事務單位,除了為州內14所獨中提供常年撥款之外,也為州內的津貼華小提供擴建,搬遷及重建撥款,大幅度地減輕了華社的負擔,儘管還是供不應求、杯水車薪,政府對華校所提供的活動值得我們的肯定。

盼早日下放教育權

他指出,為了讓砂拉越的教育有更美好的未來,擁有國際視野,與時俱進、更貼近社會及市場需求,並讓教育回歸根本。

他衷心希望新屆的聯邦政府在拿督斯裡安華的領導下,盡快將教育自主權下放回歸給砂拉越,讓砂拉越人根據本地的風土人情,跟隨科技創新的步伐,採納符合世界教育水平的課程來為我們的下一代提供全方位的高素質教育。

要聞

zh-my

2022-12-03T08:00:00.0000000Z

2022-12-03T08:00:00.0000000Z

https://epaper.seehua.com/article/282033331220481

See Hua 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