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華日報

砂習俗地爭議解決

(本報古晉7日訊)趁著我國首相拿督斯里安華出席2023年達雅節慶典活動之際,砂副總理拿督阿瑪道格拉斯提起与達雅族群密切相關問題,即土著習俗地(NCR)和砂其他宗教事務單位(UNIFOR)事宜。

他表示,對社群而言,土著習俗地是非常敏感的問題。每次選舉都會被反對党利用來煽動,特別是達雅族,幸運的是,大多數的達雅族并沒有因此被煽動和成為受害者。

他說,對于砂總理和砂政党聯盟政府所采取的具体措施,來解決土著習俗地問題,他代表達雅族表示感謝。

習俗地撥款減少

他補充,這些步驟包括了修改砂拉越土地法典,承認原住民領地,因此,長期以來的爭議得到解決;同時,開始在砂拉越范圍內針對土著習俗地進行測量,并將土地所有權交給合法的所有者。

拿督阿瑪道格拉斯表示,砂拉越的土著習俗地面積估計約150万公頃,其中在第6條文下僅測量了110万公頃,而第18條文則測量了8万5000公頃或6万8700洛(lot)。

他提及,聯邦政府和州政府都會承擔上述的測量費用。

“從2010年至2017年,特別土著計划(Program Khas Bumiputera)提供1.5億令吉的撥款。然而,在2018年之后,令失望的是,分配的金額大幅減少。事實上,今年只給了200万令吉。”

推砂多元宗教發展

有鑒于此,他代表達雅族群謙卑的呼吁首相考慮增加特別土著計划,即土著習俗地的測量分配。

与此同時,在砂其他宗教事務方面,他表示,成立于2017年,其職能是管理砂拉越資金,協助建設或修复砂拉越多元宗教的發展。而這證明了砂政府的包容性政策。

由于砂其他宗教事務單位擁有許多任務要做,因此需要更多的資金。當局已經收到782份申請,涉及達4億8570 万令吉。

他說,砂政府在2023年已經批准了1億令吉。然而,自成立以來,當局未收到來自聯邦的任何撥款,因此,呼吁聯邦政府給予協助。

穩定政局才能進步

他補充,展望未來,達雅族群承諾全力支持首相拿督斯里安華和團結政府,因為堅信唯有政局穩定,才能讓大馬未來取得更大的進步与繁榮。

他呼吁團結政府在首相拿督斯里安華的領導下,繼續聆听心聲并采取行動,解決國內少數民族的問題,包括達雅族群。

要聞

zh-my

2023-06-08T07:00:00.0000000Z

2023-06-08T07:00:00.0000000Z

https://epaper.seehua.com/article/281633899634141

See Hua 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