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華日報

砂應推國際生態旅遊

保育動植物招攬外國客

美里旅遊業者兼執業導遊詹達智指出,石壁被涂鴉、亂丟垃圾、樹林砍伐、打獵等都是破壞生態的行為。

他強調,生態旅遊講究大自然,但不單純只是認識野生動植物,它的最終目標應該是保育旅遊當地的自然生態與文化傳統。

甘奴河難見巨鱷

因此,提高民眾對愛護大自然的醒覺,教育民眾對於保護野生動物是很重要的,無論是蛇、青蛙等都需要被保護,這也是旅客比較想看到的,至少來到這里,這些動物西還是存在,其他一些國家已經看不到了。

他說,就好像峇甘奴河可以看到很多大鱷魚,但如今已不見蹤影。甚至還聽說過,之前峇甘奴河一帶的紅樹林可以看到長鼻猴,如果這些動物今天還存在的話,當地居民將是首先的受益者,因為旅客會到來租船、吃喝、購買紀念品等。幾年前,他就經常帶旅客夜游峇甘奴河看鱷魚、看螢火蟲,可是現在河里的鱷魚已經很少了。

他說,藍卑爾國家公園曾經是很多旅行團必遊的景點,現在已很少。該公園裡的很多森林走道沒有得到良好保養,經常淹水、積水等。公園的動物生態,如青蛙逐漸消失。

他表示,該公園裡面的走道其實很不錯,但是大家較喜歡去瀑布遊玩、燒烤,而且垃圾亂丟,破壞環境整潔。

羅甘布諾湖可觀鳥

他指出,還有一個被遺忘的國家公園——羅甘布諾湖,因為缺乏設施,沒電沒水。

他說,如果該公園的住宿能做得好,也是一個很不錯的旅遊賣點。這公園最大的吸引力是觀鳥,是一個非常不錯的觀鳥點,在該處可以看到3個品種的犀鳥。

此外,如果有專業導遊的講解,還可以推廣森林之旅,或是森林挑戰活動,比如一個人在森林里,在沒有水和

吃的情況下,如何在森林里生存,有水喝,餓不死,這是很重要的。其實森林里有很多植物可以吃的。

他說,在保護大自然的教育方面需要從學校開始,教導孩童對生態永續保護的重要性。

詹達智指出,本地的生態旅遊一環仍有需要多推廣,例如姆魯國家公園雖然很著名,可是很多新加坡人還是不知道,甚至都沒聽說過。但隨著砂拉越政府在新加坡設立砂拉越貿易和旅遊辦事處,逐漸提升新加坡人對砂拉越的印象和認識。

新加坡人看到美里

他說,過去雖然每天都有砂拉越新加坡的直航,但是大部分是砂拉越人往來兩地,來這里的新加坡人較少。現在可以看得出,很多新加坡人開始看到美里、看到姆魯。所以在這方面需要更多的推廣。

他感到高興看到,隨著開放以來,前來本地的旅客已愈來愈多。但最重要的,公園的設施需改善,尤其是廁所、走道,例如尼亞國家公園的棧道非常滑。

他說,如果國家公園能做到讓旅客乘坐觀光車到達目的地,不需要走太遠的路,相信更多人會到來。畢竟到來旅遊的,很多都是上了年紀的人,對於70歲、80歲的旅客來說是很辛苦的,但他們還是喜歡。

他指出,不同的市場有不同的需求,如歐洲人喜歡大自然,最喜歡的是姆魯國家公園,中國人喜歡海灘。

可持續生態旅遊

生態旅遊(Ecotourism),顧名思義就是生態取向的旅遊,藉由觀賞動植物生態與地形地貌的行程,使旅遊過程具有生態概念、促進生態保育,並以旅遊活動的獲益回饋當地社區與環境。

生態旅遊具有保護自然環境和維護

當地人民生活雙重責任的旅遊活動。生態旅遊的內涵更強調的是對自然景觀的保護,是可持續發展的旅遊。

生態旅遊不僅是指在旅遊過程中欣賞美麗的景色,更強調的是一種行為和思維方式,即保護性的旅遊。不破壞生態、認識生態、保護生態、達到永久的和諧,是一種層次性的漸進行為。生態旅遊以旅遊促進生態保護,以生態保護促進旅遊,準確點說就是有目的地前往自然地區了解環境的文化和自然歷史,它不會破壞自然,還會使當地從保護自然資源中得到經濟收益。

廣告 綜合

zh-my

2023-06-08T07:00:00.0000000Z

2023-06-08T07:00:00.0000000Z

https://epaper.seehua.com/article/281805698325981

See Hua 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