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華日報

黃金地終變大自然公園

卑爾騷保護區爭奪戰獲勝

拉越旅遊部副部長拿督陳超耀稱,美里卑爾騷自然保護區,已從原本的219英畝,增加至229英畝區。

爭取增加10英畝土地

他說,後來增加的是10英畝的土地,是一處靠近美里海港局和公寓地帶的小森林,當他們發現尚有一塊遺漏的土地,馬上向政府爭取列為卑爾騷自然保護區的一部分。

陳超耀律師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說,他記得非常清楚,卑爾騷自然保護區擁有219英畝的土地,因為當年他受委出戰美里國會選區的時候,該選區正好是P.219。

“如此的機緣巧合,也讓我記憶深刻。我非常感激政府能夠在如此靠近城市,又是沿海地區,許多開發商都想爭取的黃金地段,最終列為人民的保留地。”

說起當年,陳超耀表示,

在2012年與朋友聊天時獲悉,岸外油田公司不再使用有關土地,準備把土地權交回給政府。當時大家都希望,這麼“漂亮”的土地,如果可以保留給人民,那麼砂拉越人民,尤其是美里人的福祉是何其之大。

欣聞犀鳥棲息

他說,透露這個消息的朋友是自然協會主席慕沙,後者還告訴他森林有犀鳥棲息,聽到這項大好消息後,感覺來了,因為很難想象在城市之中,竟然還有犀鳥的存在。

他說,我們後來再與慕沙聯系,幾個朋友一起坐下來,包括俞小珊、馮兆明、馬來領袖本固魯沙末以及其他幾個人在商討,如何向政府申請把這片森林變成大自然公園。

“2013年5月,砂拉越州議會開議,其時阿迪南當時還是首長署部長,州議會上阿迪南提及希望政府應將此地保留起來,列為自然保護區。”

他說,經過各方的爭取和努力,2013年12月31已獲批准列為卑爾騷大自然公園。森林部的朋友告訴他,一年內該保護區的申請會被正式批准。

他說,一旦獲批准成為大自然公園後,以後要申請成為發展地的可能性不大。

廣告 綜合

zh-my

2023-06-08T07:00:00.0000000Z

2023-06-08T07:00:00.0000000Z

https://epaper.seehua.com/article/281827173162461

See Hua 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