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華日報

陳玉蓉明談強迫症

Tea FM《空中醫生》

(本報古晉7日訊)大多數人在生活當中,多少都有一些類似強迫症的行為,但這並不是所謂的強迫症!

以打掃為例,一個愛清潔的人,或許會習慣每天掃地,而強迫症患者則可能會花很長的時間持續打掃,即使地板已經非常乾淨,他們仍無法停下打掃的動作。

原因是,只有不停重複地做同一件事,才能撫平他們內心的焦慮,但這無形中卻會打亂了生活秩序,造成強迫症患者更大的壓力。

根據美國精神醫學學會的資料,強迫症行為可以發生在任何年紀,最早在兒童期就可能出現,而且男女的發病率相等。

而著名的患者,包括生物學家查爾斯達爾文(Charles Darwin)、先驅護士弗洛倫斯南丁格爾(Florence Nightingale)、女演員卡梅隆迪亞茲(Cameron Diaz),甚至足球運動員大衛貝克漢姆(David Beckham)。

值得注意的是,強迫症的癥狀複雜多變,不易被識別。

有很多強迫症病人在第一次就診前,病史可能長達7年及以上,期間病情波動演化,也使得臨床喪失了最初的典型特徵,導致難確診。

實際上,強迫症的治療比抑鬱症、焦慮症都要困難一些,癥狀改善可能比較慢。

如果得不到及時、正確的診斷和治療,將會嚴重影響患者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並給患者及其家庭都帶來巨大的痛苦和負擔。

究竟什麼原因導致強迫症?一旦診斷患有強迫症該如何治療?另外,強迫症與潔癖有關嗎?面對強迫症的家人和朋友,您可以怎麼做?

那就不可錯過,Tea FM這個星期五(6月9日)登場的《空中醫生》節目單元了,屆時心理治療師陳玉蓉博士(Dr Chen)將會在空中做出詳細的解答。

Tea FM《空中醫生》節目單元,每逢星期五早上9時至10時播出,並將於每逢星期日,早上9時重播,敬請準時鎖住Tea FM古晉頻率FM102.7、詩巫頻率FM100.7、亞庇FM102.8。

同時,您現在可以透過Google Play Store和Apple app store下載TeaPot播客(Podcast)APP、或者Tea FM官方網站teafm.com.my點擊podcast鏈接收聽《空中醫生》節目單元。

另一方面,《空中醫生》節目的文字報道也將於每周日刊登在《詩華日報》副刊版。

南砂

zh-my

2023-06-08T07:00:00.0000000Z

2023-06-08T07:00:00.0000000Z

https://epaper.seehua.com/article/281913072508381

See Hua 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