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華日報

一國兩制說“阿拉”

國家元首蘇丹阿都拉陛下告誡政府需要立即解決“阿拉”字眼課題,由於“阿拉”字眼課題近來造成不少爭議,陛下認為是項爭議將會對國民團結和國家和諧造成影響,若不立即處理并解決,此課題將會造成不利影響的爭辯。

据知,“阿拉”字眼使用的爭議是因有人不滿政府撤回“阿拉”字眼案上述所引起,首相拿督斯里安華指出,馬來統治者理事會早在1986年与政府已經議決“阿拉”字眼只能在西馬半島穆斯林及沙巴和砂拉越有條件使用,這是一項政策,因此政府決定撤銷上訴,因此政府不提出上訴,不應該成為一個課題或遭到攻擊。首相指出,此前的政府也沒有要修改這項政策,為何現在卻遭到批評,且更引發爭議。

据知,至今沙巴和砂拉越的基督徒至今仍保留了在出版宗教刊物和祈禱時使用“阿拉”字眼的權力。

長久以來在砂拉越和沙巴兩個邦屬的基督徒使用

“阿拉”字眼并不曾引發爭議,尤其是已故砂邦首長丹斯里阿迪南沙登最為開明,他曾多次在公眾場合表示,只要他在位即身任砂首長的一天,大家都可以使用“阿拉”字眼,對於砂拉越人民而言,他的看說詞是令人討喜的,他的開明思維,對与一般思維狹窄的宗教人士而言完全不能相提并論。這也難怪目前在西馬半島相續引發“阿拉”字眼使用爭論時,就會令人想到已故砂首長阿迪南沙登。

其實對於“阿拉”字眼的使用,在東馬砂,沙兩邦從未引發任何爭議,目前所謂的爭議進而被視為會影響國民團結破坏社會和諧的問題也僅屬西馬半島而已,這當然也与一些人的狹隘思維与宗教极端有關,要如何解決這問題,就攸關聯邦政府的態度和首相安華的智慧。

其實我們應該本著宏觀思維与開明的心態去看待“阿拉”字眼的使用。据知,在古蘭經中也沒有禁止任何人使用“阿拉”字眼,在阿拉伯世界也沒有禁止猶太人使用“阿拉”字眼,也從未引起任何相關的爭議,於最新的馬來語大詞典(KAMUS PERPANA)大詞典中也闡明“阿拉”是“万能的神”,對於在回教社會中常被使用的“INSYA ALLAH”的註說是“如真主所愿”,從上述這些註說中也清楚地見到世人對真主“阿拉”的敬仰,進而使用“阿拉”字眼。至於為何引起爭議,由於涉及多元社會的宗教敏感問題,於這里不便多加贅述也不宜置評。

由於使用“阿拉”字眼的問題仍爭論不休,東馬砂邦人民僅能隔著南中國海遠眺西馬半島地區的事態發展,靜觀其變,

也冀所引發的爭論能早日平息。

不應因此影響國民團結与破坏社會和諧,這也是國家之首蘇丹阿都拉日前所作出的告誡。

廣告 中區

zh-my

2023-06-08T07:00:00.0000000Z

2023-06-08T07:00:00.0000000Z

https://epaper.seehua.com/article/281956022181341

See Hua Daily